長者的智慧

小故事。







還記得上次回家的時候,

剛好正值寒流來襲之際。

把家堣j致整頓後,

打算來個寒冬超痛快熱水澡,

洗去一天疲憊,

孰料感覺還很新的熱水器竟然怪怪的,

熱水有,

但會自動熄滅,

大概每洗3分鐘就會自動切掉,

上演活生生的冬天冷水澡活人秀,

更慘的是,

他自動切斷熱水的頻率越來越高,

我有熱水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用浴巾包著屁屁去檢查了一下,

初步懷疑是天氣太冷 導致火源容易熄滅,(好像沒啥理論依據)

於是我將瓦斯的強度與火力大小都往上調,

但問題並沒有解決,(不只身體冷,連心都寒了)

只好用如此高頻率的冷熱水切換狀態結束這折磨。





洗澡如此愉快放鬆的事情被搞砸,

轉換成了滿肚子火與不爽,

嚷著要直接打電話叫熱水器公司來修理。

而我媽也沒啥概念,(這部份 他不算長者)

只說以前熱水器的問題都是先請我叔叔或爺爺來看,

通常都能獲得改善,

好像就連要找工人來修都是找爺爺他們自己認識的水電行比較快...





我心想,

林盃才剛洗完,

有誰比我清楚問題,

與其問他們 不如趕快聯絡公司趕快修好要緊.......





不過媽媽都說了,

還是去跟長輩們報備一下,

結果我爺爺(當時正在工廠裡看股票摔角之類的節目)

眼睛邊盯著螢幕不放,

同時聽我迅速講著問題的現象。(國台語夾雜,特殊的溝通方式)

當時我只想要到他們認識的水電行電話,

結果我爺爺卻反射性的回答了我



『沒電了,換顆電池吧!』





shit,

怎麼可能是電池問題,

好歹我也用了熱水器有二十年以上,

也不是沒換過電池,

以前沒電的表現方式都是點不起火來,

一台熱水器就會在那邊低滴滴的鬼叫,

這才是 典型 的沒電,

不要想用這種沒有邏輯的答案敷衍我,

給我電話........



不過我爺爺好像沒打算注意我的表情與心情變化,

再度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回那紅綠夾雜的非凡股市,

得到了一個不是我要的答案,

但當時的情況看來 沒有換新電池別想得到下一步指示(動最喜大地遊戲..)





年輕如我,(血氣方剛?)

馬上拿了零錢和那個被懷疑沒電的電池直衝便利店,

買了兩顆一組超大電池,(鬼才知道幾號電池)

連店員都不知道為甚麼主動的跟我攀談 『熱水器沒電齁...』





靠,

買電池不一定電池沒電吧,

我只是想要電話號碼。

不過這麼複雜的家庭私事還是不便與路人講太多....





意外地,

回家一裝,

就好哩!!!



毫無道理可言(至少我無法理解),

不過我不能理解的事情應該遠超過我真正理解的,

其實也不必太訝異。

真正給我的震撼是,

長者的智慧(本來標題是老人的智慧,感覺有點怪就改了)。



爺爺叔叔唸書的量與時間,

可能遠比我少的多,

記憶力、理解力也應該和年輕人有段差距(我還年輕),

但他們擁有一種看似沒有根據,

卻往往是最紮實、最可靠的一種能力 經驗!





經驗與能力乍聽之下

如同兩個獨立事件,

仔細探究,

就會知道 沒有足夠的經驗,

其實也稱得上是 能力不足...



憶起第一天、第一個禮拜當intern的感覺,

就是沒經驗,(當然書也念得不多)

畢業後成為社會新鮮人,(我快了)

白話點就是嫩嫩的菜鳥(待宰羔羊?!),

也許腦子裡儲存的書本資訊最多,

但在皮質的經驗區(我沒念神解,胡掰的)依舊是一片空白(整個腦迴都是塌的)。





經驗看似與時間成比例,

幹得越久,經驗就越多,

這種說法顯得把老人的能力看的簡單了。





沒有足夠的基礎,

足夠強烈而持久的學習動機,

更需要把握那每個累積經驗的機會(好的機會來自好的態度)





長者的智慧

原來不只是 經驗而已。

留言

  1. 我們這裡宿舍的熱水器也是這樣ㄝ...

    沒電的時候就會一下熱...然後變冷...

    關掉再開...就又變熱...然後變冷...XD

    回覆刪除
  2. 我也以為一直吱吱叫的熱水器才是沒有電~~

    回覆刪除
  3. 我們是這樣對待老人的嗎...(自省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