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態度,決定生命的方向。





話說家裏的車子莫名其妙的冷氣故障,

這故障不是百分之百壞掉的那種,

而是時好時壞的奇怪壞法,

剛開始是開遠一點的路程(也就是冷氣吹久一點)就會慢慢不冷,

後來甚至出現好一下子然後又壞掉,

開到修車廠去又好起來的詭異現象...(我叔叔說的)

詭異的現象難倒了修車廠的技師,

這個事情和這個說法也傳遍了整個家庭。

有趣的是我家的車就這樣停在家裏整整一個星期之多沒有人管,

大家都說拿去修也修不好,

說等下次開發現壞掉就要直接開去修車廠才行,

種種推論與計畫 讓車子就這樣像報廢了般的擺在路邊...



甚至今天我看不下去決定把車開出去測試,

總算在我從林口回程的路上冷氣開始出現異狀,

雖然沒有到整個掛點那樣嚴重,

(上回開去楊梅再回來的路上我熱到想在高速高路開窗戶罵髒話)

但白痴都看得出來這個冷氣有問題且即將壞掉。

興沖沖的一到家就打電話給我叔叔(家裏車子有問題是他在管的),

得到的回應雖不讓我意外,但給一盆冷水,

卻燃起了我滿肚子怒火與無盡的失望...



真正詭異的不是車子壞掉卻找不到原因,

而是家裏人面對問題的態度...



車子的問題就像人的問題吧(應該更簡單),

症狀本來就可能是時好時壞,(當然也有都沒症狀以及一出現症狀就死的)

但當我提出一個時好時壞的問題,

得到的答覆卻是『我不知道』、『真的壞了再說』,

好比癌症病患 難道一定要meta到腦子裡開始發狂吃人肉才需要確診嗎?

那我們還需要醫院?還續要修車廠嗎?

等器官壞的差不多就可以直接把人車到殯儀館或山上,

或變成火燒車的程度在直接開到海裡去...



車子是我爸的,

但老爸去大陸工作,

於是交由叔叔管轄,

平常保養、使用多數都是他在負責,

我偶而回台北才用上幾回,

這次冷氣壞掉(其實還有引擎溫度上升),

問題早在我使用前就被發現,

卻沒有人聽說什麼處理辦法,

時好時壞的問題也終於在我上次開去楊梅爆炸,

烈焰地獄戰車活生生上演,

操她媽一路從楊梅、中壢、桃園熱回台北,

腦子裡唯一念頭就是:『我一回去馬上要幹掉這個問題』



結果,幹,

叔叔的確開去確認問題,

但問題就像捉弄人般的好了起來,

很理所當然的 沒有修理。



之後又聽說過開出去是好的,

下了交流道壞了,

再開回家又好了(我不懂為甚麼要開回家),

反正就是這樣反覆的無聊遊戲,

到底是人修理車,還是車子想教訓我們人類...





結論,

一個家族的興旺程度,

就取決於每個份子對事情的態度,

連個汽車的冷氣都能把全家搞得人仰馬翻,

不要說想培養出什麼人才,

或是建立起怎樣出色的企業,

連計程車司機的水準我想都不如...(計程車司機冷氣壞掉也比我們快處理好)



車子本身已經有一定年齡,

有零件壞掉、故障,

或者開一開拋錨都不用太意外或擔心,

但一個家族的盛衰 卻讓我憂心忡忡,

甚或到了擺給他爛、獨善其身的自私(逃避?!)心態...





態度養成習慣,

習慣建構原則,

原則決定方向。



我們的方向在哪?

迷失了卻不自知,

這,就是心盲。



唉...

留言

  1. 聽起來好像是冷氣的風扇出現短路

    回覆刪除
  2. 搞不好喔,

    不過據說已經換過三家不同修車廠耶,

    等我這趟開去台中來挑戰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