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投名狀







《如果˙愛》導演陳可辛首度執導古裝動作片,全片耗資四千萬美金,並請到華人知名影星李連杰、金城武與劉德華攜手合作



這是投名狀網頁上的抬頭介紹,

導演有聽過但不太熟悉,

拍過『如果愛』(可是很難看)...









三大影星合作是最大賣點,

預告片也不怎麼著重於劇情或場景,

只要亮出這三人就有了最佳宣傳效果...





說得是滿清時代的故事,

講的是一個戰敗而野心依舊的將軍,

如何介入一群匪賊的世界,

包括了誓血為盟(也就是寫投名狀?!)、打天下還有搶老婆,

衍生出後來的自相殘殺...



劇情簡單但就夠了,

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演技與場景與畫面本身,

而基本上他們都做到了,

尤其是一開始的用人肉盾牌來對抗五千槍兵,

哀號遍野的瞬間發射出電影『英雄』裡的箭海,

成了扭轉戰局的關鍵一擊,

那個部份相當成功,

很有張力呢...



看了老半天才搞清楚誰是老大誰是老二老么,

畢竟Andy劉怎麼看都是最年長的,

何況怎麼會讓剛從良為娼的李連杰來當老大,

實在說不太通...(不過也許是很單純的看生日or猜拳之類)

至於金城武,

又是演一個既純真又熱血的老么,

真不知是帥氣有餘演技有限還是被定型了...,

他們還沒寫投名狀就已經曉得他注定要當小的拉~









老劉這片的表現依舊中肯,

懷著眾人的希望不斷打拼,

一直到最後還是相信投名狀相信大哥,

最慘的是從一開始老婆就跟人跑了還不知情,

人世間悲情莫過如此...









李連杰在本片是主角中的主角,

剛好這種打鬥吶喊的片子本來就是專長,

在搶糧一役露了幾手讓人看不出歲月在他身上的痕跡,

後來遊走在貪婪慾望與兄弟情誼之間,

更是警惕世人的血淋淋範例...









金城武,

恩,還是很帥...







最後補充點國學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122406563



何謂『投名狀』?





【投名狀】 源自於《水滸傳》中的「死逼梁山」,該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宋朝的30萬禁軍教頭林沖,被高太尉逼上梁山,當時的梁山泊寨主白衣秀士王倫說「你若真心入夥,拿一個投名狀來。」



朱貴解釋說「但凡好漢們入夥,須要納投名狀。是教你下山去殺得一個人,將頭獻納,他便無疑心,這個便謂之投名狀。」

【投名狀】在就是忠誠之證,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後來很多小說也引用了這一說法。



水滸傳裏說的【投名狀】,要讓英雄進梁山泊,先想辦法拉他一起犯罪,英雄自然就得落草為寇,而當然要講的冠冕堂皇,是為了義氣而下海,也是這個意思。







★★★★★★★★☆☆










留言

  1. 是我看漏了嗎?

    怎麼沒看到你給幾顆星啊!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看啦!

    比起之前一大堆華而不實的華語片扎實多了!

    不賣弄顏色、服裝或是莫名其妙的對白,

    看得出來想認真在演技及劇情上好好發揮!

    金城武說起對白的感覺雖然還是讓人無法好好融入他的角色,

    但比起十面埋伏,我是覺得已經有進步了啦~

    回覆刪除
  2. 投名狀ㄚ!!嘻..我也有看

    我絕得整部片最悲ㄉ人是 2虎...

    他都不知 大ㄍ和老婆ㄉ背叛...

    死ㄌ也不知..不過想想 不知道比較好..

    走ㄉ會比較安心!!

    嗯嗯 金..是有型ㄉ男人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剛好看完了dvd(是真的dvd喔)……

    看完之後滿腦子都是一些很妙的對白……

    「安心上路!」、「搶錢!搶糧!搶娘們!」、

    「大哥是對的」、「人無信則是畜牲!」……等。

    劇情我覺得還不錯…總歸是一堆的矛盾掙扎,

    但是為了理想而殺人,甚至殺了自己的兄弟也太不擇手段了~~



    最後要說的是,聽李連杰說台詞…

    不禁又讓我想起「英雄」裡他說:"好快的劍"~~~

    天啊!他才是讓我無法融入劇情的人!!

    回覆刪除
  4. 我是宜潔(從大俠的blog晃過來的)

    我也覺得投名狀很好看

    可是...你不能因為自己長得像金城武,

    所以就寫「金城武,恩...就是帥」吧~

    對了,我最近去沖洗日本的照片,

    你的相機很讚耶,洗出很棒的相片喔,謝啦!

    回覆刪除
  5. 那我可以買相機嗎...



    (來亂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