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汽車保養







買車只需要錢和眼光,保養卻真是一門天大學問,

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不可能全盤搞懂,(那車行全部關起來開便利商店)

但如果只知道定期回原廠當冤大頭感覺也很虧。

這個時候需要的是一定程度基本知識,

以及參考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站在不是零的立場,或許可以有效預防被車廠搶劫,

也對於愛車除了外型和價格外能有多點瞭解...





先看看定期更換項目,參考自PTT車版:(就是不按照時間更換車子會壞掉的)

1、機油、機油蕊:五千到一萬公里更換,新車要頻繁一點,舊車比較沒差

2、自動變速箱油:4萬公里/36個月,自己可以決定提早到3萬公里/36個月。

3、火星塞:5萬公里(白金火星塞10萬公里,不推薦使用,貴很多)

4、剎車油:4萬公里/24個月,可以提早換(3萬公里/24個月)

5、正時皮帶:10萬公里(可以提前到8萬公里換)

6、引擎冷卻液:4萬公里/24個月(提前到3萬公里/24個月)

7、空氣濾清器:平常保養就可以拿出來用風吹乾淨,4萬公里/48個月換

(提前到3萬公里/48個月換) ==> 有些車款無空氣濾清器!

8、燃油濾清器:16萬公里/96個月



============以下是壞掉才要換得============



9、傳動皮帶:(起毛、龜裂時要換)

10、電瓶:測量電壓不足時,或是不太好發動車時更換(大俠應該很熟)

11、輪胎:(胎文磨平不足法定深度換,好像有條磨損線可作為依據)

12、前剎車來令片(消耗到有金屬尖銳聲音時,那聲音是特殊設計,在來另片磨光前

會碰到煞車碟盤所產生,藉此提示要更換來另片),不過一般保養

廠師傅在消耗到8成時就會請你看,問你要不要換。

13、後剎車來令片(同上)



============自行決定更換與否項目===========



1、避震器:開了10萬公里可能避震器效能不像新的那麼好,但是又沒壞掉,

有錢的人可以換掉坐起來比較爽(應該有差)



2、噴油嘴清洗劑、積碳清潔劑:這些偶爾可以做一次(一般2~3萬做一次就行了)。

3、燃燒室清洗:這些偶爾可以做一次(一般2~3萬做一次就行了)。



==> 後兩項不太懂...有空再延就看看!





另外Nissan的網頁有一大篇白話Q&A,

還算易懂實用,分享一下:

http://dwz.tw/93kd



除了網路,書本也是我們的好朋友,

可惜翻遍全車也找不到Cefiro的車主手冊,

再有請下載王大俠幫忙搜尋看看...







再來就是一個大重點,到底車子維修保養該找誰?



原廠特色就是通常比較貴、常常叫你換東換西、對於門外漢比較有保障,

私人車廠特色相反,除非被坑不然比較便宜,有認識的話保養修理時間比較有彈性。



簡單講,剛買車、跟私人車行沒特殊交情請找原廠,

網路上大家都說就算去原廠也最好找同個師父處理(當然要服務不錯的),

偶而請他喝杯飲料套交情。

反之,若有因緣際會或親友介紹認識了私人車行,

確定對方不會胡亂獅子開口之後(可以先換幾次小東西測試一下,但此法不一定準)

之後就可以保持緊密聯繫,

對於荷包和愛車應該都頗有保障!

也歡迎大家有經驗者儘量提供意見囉~

留言

  1. 實用!推一個!

    回覆刪除
  2. 以你網誌的發表速度來判斷,你最近應該很閒,因為我很閒的時候網誌也會波特

    別多,另外建議你空閒時間可以學學修車,以後車子直接給你保養...

    回覆刪除
  3. 看來最近比大俠閒100倍!下禮拜來台中打球吧!全省校友約有10人會來喔~~

    回覆刪除
  4. 我爸留給我的車跟你的一樣...

    但超耗油+保養貴 我就賣了XD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有車主手冊電子檔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