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使與魔鬼







達文西密碼第二集,

利用端午假期再度前往國賓微風relax一下。









照樣由影帝湯姆漢克擔綱演出,

飾演一個符號學家,

徜徉在宗教、符號、推理的世界,

這次因為教宗意外過世衍生出眾多高層角力事件,

被邀請來解讀密碼和尋找正義。





上週末高雄之旅與好友老蕭聊到本片,

他認為看Dan Brown這類建構在歷史與宗教上的文學作品很不錯,

有助知識增長與從不同角度認識歷史人物,

當下我的質疑是這類作品都是真真假假,

那個景點是真的根據歷史呈現,

那句話又是Dan Brown虛構捏造,

無法辨別虛實又如何作為正確知識吸收,

又如果能夠辨別虛實就表是不需要靠這些東西成長...



電影看完後多了些想法,

很多我們認定的事實與真理,

其實也是架構在他人給予的善意謊言(像本片最後化繁為簡的把伊旺麥奎格設定為好人)

加上科學日新月異,歷史考古相繼挖掘出更多古人智慧,

昨日書上教的定律或許隔天就成了歷史笑話。

信者恆信罷了~



知識本身是會過期退流行的,

重點在於知識帶來的力量與智慧氣度。



一顆納百川的虛心

造就無限可能!







本片另一主題:宗教。

尤其是天主教(目前為止還是無法有效區隔天主教和基督教)

理性的信仰稱之虔誠,

失控的執著稱之狂熱。

宗教的力量何其大,

跨越種族與國籍統治數以億萬計人口的思想,

也難怪出發點單純以人為善的宗教難免變質成權利鬥爭品。

沒有一種宗教的理論是完美無瑕的,

也因此世界上多種宗教並存,

國家也多保障人民信仰的權力。



最無法被接受的是 排他性。

至今仍深信有排他性的宗教都將導致自我毀滅。



信仰本身是靠專注、真誠得到眾人肯定而追隨,

若一個團體得依賴暴力(衝撞世貿大樓)、威脅(不信我者下地獄)、利誘來強迫洗腦,

那建議直接組個黑社會來的更名正言順。

當然,以偏概全的習慣也得試著屏除。



此外,

信念是需要時時更新的,

無神論者透過反覆自我反省得到心靈提昇,

有信仰者更得密切注意宗教領導者是否承襲先人美意,

別讓『狂熱』成為他人操弄的工具。





PS. 純如相當屌,在伊旺麥奎格出現的五秒內就斷言他是壞人!!

(他說:眼神是關鍵...)







★★★★★★★★☆☆

留言

  1. 如果我說世貿大樓是布希政府炸掉的你相信嗎?也是有這種假設的

    陰謀論啦!

    回覆刪除
  2. 我在看小說的時候 總司庫一出現我也是懷疑他欸~

    這次電影拍的還不錯拉~ 比達文西好多了

    回覆刪除
  3. Ewan Mcgregor在裡面帥翻天!!

    以前我都沒感覺

    這次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整個把我電得七暈八素!!!



    看完超想去翡冷翠

    Sistine Chapel出現的時候我簡直要尖叫了!!

    回覆刪除
  4. 打太快 我想寫的是梵諦岡Vatican



    忘記他們是不是還是我們的邦交國了

    回覆刪除
  5. 我倒是想起myocardial infarction III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還好..沒有達文西密碼令人驚豔..

    有點失望..只拍成這樣..

    小說還是比較好看的..

    回覆刪除
  7. 一開始我也覺得伊旺麥奎格是壞人,

    但是在劇情一直走下去時,我就又覺得不是壞人,

    最後,沒想到,他怎麼可能是壞人...

    然後,才領悟,其道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