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洋基紅襪煙火秀


話說本月來到情人湖院區血液科報到,
除了忙著學習這類我原本一竅不通的疾病之外,
順道觀察了那些超長期住院病患的生活起居。

人老了很容易有一套制式的生活作息,
幾點要起床,吃飯,
幾點要去拜拜(就在病房隔壁),
幾點要看娘家,
幾點家人會來作伴,
幾點得自己在病床上入眠。

在醫院裡頂多來個幾點主治醫師查房,
還有護士小姐規律的BID量vital sign。

千篇一律日復一日的作息,
感覺對於這些有限生命的癌症病患來說似乎有點可惜,甚至可以說是浪費....

反問自己,
換作我是那個步履蹣跚,隨身攜帶點滴瓶,
有時候更慘還來個NG,foley的時候我又會作何選擇?

碰巧今晚和大俠聊到此事,
兩人竟然異口同聲的規劃住院後在病房打電動的事情(竟然指定要玩MLB the show!),
為此還相互打氣,
到時候千萬不能中風或雙手癱瘓,
最好也不要洗腎,
這樣才能用最基本的生命系統維持高張力的比賽阿!
(大俠說洗腎太花時間,會少打好幾場...還滿有道理的)


反觀這些阿婆阿伯,
從小到大到老都是用這樣一個規律在過每一天,
從當初的不經意習慣,

到後來變成依賴這些習慣,
跳過任何一個環節都讓自己渾身不自在,
疾病本身就是苦痛的開始,
若是連生命的基本原力都不能自由主張,
內心的惶恐與絕望可以想見。

回到標題:洋基紅襪煙火秀,
這個血液科病人有三小狗屁關係?!

有,話說每天在護理站和病房之間來回穿梭,
都會經過相當於中島的電視間旁,
隔著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到電視內容...

除了每天晚上八點到十點最受歡迎的娘家(塞爆交誼廳的人潮!),
排名第二的竟然是每天早上七點開始的ESPN(或民視)美國大聯盟實況轉播!!!

太讓人訝異了,
這畫面如果是出現在美容中心還可以接受,
結果竟然是一票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銀髮腫瘤族的指定收看節目。
(下午才看到一個大概70歲的阿婆自己一個人在看重播,超驚!)


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中一個buccal cancer, s/p operation + radiotherapy的五十幾歲阿伯,
他這次住院應該是要接受長期CCRT,
算是病房的不動主力。

老兄他天天準時看LIVE實況轉播,
身著淺藍色病服,叼著鼻胃管而坐在固定位置,
很專心,也很放鬆的看著比賽。

很難說這樣的持之以恆背後是否有運動彩卷的催化,

  

但真正讓我在意的是  當我發現他天天可以坐在那邊看實況轉播的時候竟然有種羨慕之情!!
(結果今天回家馬上從頭到尾把重播看一遍,全壘打滿天飛相當精彩)


 
年輕人的夢想與計畫永遠都是一直在努力實踐,
工作和柴米油鹽是成功的踏板卻也讓我們付出極多數時間心力,
辛苦的時候,告訴自己未來就在不遠處...

那老的時候呢?
臥床到需要外籍看護幫你翻身挖大便的時候又該依賴什麼活下去?
或是作點什麼來『陪伴』自己度過餘生?


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很難, 
但就像我跟大俠說的,
先來一場MLB the show09吧~

留言

  1. 這張照片是經典,大家可以根據大俠的髮量猜出當時我們幾年級?!

    回覆刪除
  2. 馬的,那個拿釣竿的也沒好到哪去?

    (比賽釣啥魚?)

    回覆刪除
  3. 我老了要幫外籍看護哇大便

    回覆刪除
  4. 挑錯字...

    昱動採卷運動彩卷???

    回覆刪除
  5. 撐竿跳比賽?

    回覆刪除
  6. 好青春的照片啊!一看就知道是台中某國小的青春熱血照,我好像也有幾張!

    順便請問一下,林口長庚的病房有無線網路這種方便的東西嗎(急診對面的眼科病房)?

    回覆刪除
  7. X!

    照片裡哪來的大俠和魷魚?

    那種髮量和卷度,明明就是外籍看護!

    不要拿來呼嚨大家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