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開始

11/01 十一月的開始是星期天值病房班,照慣例忙碌一整天之外,忐忑不安地倒數著加護病房訓練的開始....

11/02 第一天到13樓ICU,不用參加morning meeting是ICU course的一大好處,

一樣是七點半得到醫院,但不廢話多說直接上工的感覺相當好!



ICU的另一大特點就是沒有家屬,

超過九成的病人都是on著endo帶著一整組monitor躺平,

也因此發現平常在病房工作花了相當高比例在和家屬周旋。

不是說我不喜歡與家屬互動,

但隨著越來越高比例的psychi disorders,

太多para-medical issue反倒模糊了醫師工作的本質。



ICU除了一天三次大約半小時的會客時間,

其他時候家屬只能乖乖趴在門口透過小縫隙窺視,

隨意想先看哪個病人就先看哪個(condition不好的先看囉,而非murmur的先看!)

今天特別想研究哪個case也可以全力study,

從早上還在找fever source,到晚上就已經聯絡骨科準備作below knee amputataion,

超乎想像的執行力,雖然累人,但做起事情來很有節奏感喔!!

11/03 第一天就搞到大概八點才下班,

和柳皓源兩個人一塊奮戰,

第二天開始比較熟悉病患以及加護病房作業方式,

雖然護士還是尤、柳分不清,

至少他們開始記得訂便當要找我們拉...



今天剛好是我的值班日,

本來以為更長的工作時間會讓我有充裕時間完成病歷工作,

結果還是拖到半夜還麻煩NSP學姐幫我印完progress note...(學姐很猛,直接幫我ditto)



今天從9A來了一個大吐血liver cirrhosis, child C的阿公。

身上插滿管子(arterial large bore + neck CVP),

好幾公升的血液血漿全速輸進阿公的身體裡,

在搭配上三台pump才好不容易維持住vital sign。



結果第一個宣告放棄的不是忙到頭昏的我們,不是吐血的阿公,而是家屬...

經過充分討論後,他們要求停止輸血終止inotropic agnet,

簽完critical AAD切結書後離開後留下地板斑駁的血跡和有點錯愕的我們。



病人的女兒在ICU門口叫住我:這樣永無止盡的輸血,不就只是增加痛苦嗎?

我:那端視你是否認為病人生命的本質是否就是種折磨...



最後看來答案是肯定的,而我認為與其在插管急救後才來後悔,不如早早面對可以預知的現實。

留言

  1. 開始大量經手死亡的時候來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