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自拔

11/04 昨天晚上值班on了一個difficult endo,

病人是個脖子很短的胖胖阿公,

因為不按時服藥又暴飲暴食,於是心臟腎臟衰竭肺部積水被插管接上呼吸器。



阿公的CO2 retention在intubation之後徹底改善,

大到爆炸的眼睛,一副無辜的樣子,

讓白班的護士決定要我開出 DC 保護約束 的order,

一切的錯誤就從這裡開始。



下午兩點家屬訪視時間到了,

我正好在跟主治醫師查房,

才剛繞過01,到對面的17準備跟家屬搏鬥,

突然一群人湧入01房大呼小叫著,

隱約聽到:自拔endo!!



稍微跟主治醫師示意後,

到01房,

只看到錯愕的阿公又一臉無辜樣,

和早上看到的祥和畫面只差了一根放在他胸口的endo...



他媽的死阿公,

竟然趁護市小姐在解釋病情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把endo自拔,

當然,精密到極點的儀器們響聲大作,

讓他恢復自由身的時間不到幾秒....



這不是第一次遇到endo自拔了,

還記得剛來時還是生硬的R1值胸腔科病房班,

半夜三點半phs裡想起護士小姐近乎抓狂的叫聲:病人自拔endo拉....

那時候好像還沒字on上過endo,

很沒用的自己試過一次就乖乖找CR cover。



幾秒鐘後把自己從歷史鏡頭拉回現實,

我現在手上就是一模一樣的狀況,

差別在於我是R2,我就是要在這裡負責把他搞定的人,

匆匆穿上隔離衣戴上N95,

開始插管。



昨天管子也是我放的,一切都順利但我知道不好放,

阿公小到爆的嘴巴和利的像刀的爛牙阻礙我的視野,

而且這次聲帶附近積了不少因為自拔endo而trauma產生得血液,

勉強挑到vocal cord,

結果endo on發現cuff leakage(固定用的氣球被阿公的牙齒劃破拉)。

他媽的都準備脫隔離衣了,

在拿起另外一根再來一次。



反覆的插管讓阿公的airway離我越來越遙遠,

過長的缺氧時間甚至使的他心跳便慢血壓下降。

此時一邊挑著laryngoscopy,竟然得同時依照ACLS處理bradycardia的原則打atropine,

心理瞬間想到再缺氧久一點阿公可能只能當白菜一顆(所謂植物人!),

再不得不馬上成功的壓力下總算辦到!!

看著monitor上逐漸穩定的血氧濃度和血壓心跳總算了口氣,

冷汗流了不少,但挽救了一顆大腦感覺相當值得與有成就感!



當然,後來阿公醒了之後被我們五花大綁,還去他耳邊好好告誡他一番....!

留言

  1. 哎~~

    屎人~就是屎人



    叫妳"非死不可"不要種鳳梨咩!



    你看!這下可好辣



    旺旺來...



    ^o^

    回覆刪除
  2. 改買"乖乖"吧..

    園區工程師都在機台上面擺乖乖..

    考慮一下..在阿公的病歷表上也掛一包乖乖..

    (發現在醫院裡面一包乖乖可能不夠..不合作的病人

    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哈~偷偷打他個屁股吧...

    好一個無辜的眼神~嘻嘻...

    回覆刪除
  4. ㄏㄏ~~上次自拔搞不好也不用再ON,下次遇到難ON的可以CALL我.....

    回覆刪除
  5. 約束的重點就是要讓他們「無法自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