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年終

年關近,

總得在尾牙與年終掙點什麼,

不然太對不起自己拉...



奇特的是,

看著薪資帳戶六位數進帳,

瞬間失去了工作的鬥志,(操他媽的是因為不滿意金額!?)

區區幾個犯賤的零,

值得自己賣命 奉獻一切給將死之人或該死的體制?





我非此道中人,

醫學 終究只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能做的 無非把握動力 讓自己更強更完整,陪病患們走最後一程。







第二次來到腎臟科,

熟練與反射培養的超快工作速度 狂電去年剛來的生澀,

扛起整個護理站大小事,

procedure已經成為intern teaching的項目罷!



腎臟科根本就是養老院縮影,

腎友?! 愛住多久就住多久,

想趕絕對趕不走,

到後來直接培養出另類醫病默契:你想住到啥時再跟我說,我都ok。



有點小病態的醫療環境,

讓醫師與病人成了超長期朋友。

乍聽不錯,

成全了醫策會的全人醫療,

剛開始我也對這種親友式治療讚嘆不已。





深入其中卻發現許多無奈。



尊重病患,

搞到什麼事情都不能作(三小NG、Endo、CVP統統別想插進我身體裡)。

放縱家屬,

搞到後來我已經不知道到底哪些藥物病人有吃哪些沒吃(同時有五個人在調整血壓藥物)



舉兩個例子:

一、

一個換腎後的病人RPGN,需要急洗腎個一兩次,

洗腎室排程是晚班,

結果病人的先生早上出現在護理站大鬧,

理由是他晚上有事要辦,一定要我們改下午班他才有空陪病患。



護士小姐完全壓不住陣腳,

連環急摳我去處理:

一進隔離房患者先生馬上用那種以前只有我會跟別人嗆聲的口氣說:



我們要洗下午的,我就不信洗腎室這麼大排不出來!

大不了 我們不洗...





操他媽的聽到這我都笑了,

他真誠的口氣讓我以為是我拜託他讓我幫他老婆洗腎的阿...





其實這種通融絕非辦不到(醫院也才多大),

但沒有原則的破例 犧牲的是護理人員(從此抬不起頭,因為家屬比較屌),

進一步被瓦解的就是專業性,

把洗腎講的跟洗碗擦窗戶一樣,

乾脆透析液濃度和洗腎機種都給他自己挑口味。



雞歪的是 我們還是通融了,

而且還滿輕易就辦到的(拿出vs這塊招牌絕對吃得通)。







二、

另一個是昨天值班遇到,

我自己的病人 ADPKD with cyst ruputre and secondary infection,

經過nephrectomy準備出院改回洗CAPD,

結果晚上突然一個spiking fever, severe diarrhea,

這種高度懷疑AGE, r/o sepsis的處理 我電話中建議先禁食幾餐再給點滴避免脫水,

結果護士去執行醫囑時竟然病患被強力駁回,

理由是他是洗腎病人怎麼可以打點滴(天殺的clerk水準),

問他不打點滴又得禁食那怎麼辦 會脫水會餓死阿!

病患也是胡謅個鬼才懂得醫學理論來辯駁...





我懂 以病患為中心的治療很完美的理想,

但稍微退出來思考一下,



一家醫院,

每個病人跟家屬都穿著醫師服自己拿醫師章開藥作檢查,

會是怎樣慘烈的畫面?(我看到很多人被急救...)





真正專業者淪落為執行家屬醫囑的機器人,

動作不夠快 口氣不夠溫柔還得挨罵受辱,

是個淒涼...(護士們 辛苦了!)





我還需要一點時間與麻木來體會部長的理論。

留言

  1. 恭喜解脫了



    你一到腎臟科



    頭上一定佈滿烏雲



    還打雷閃電勒!!



    快來我們10A



    ^^

    回覆刪除
  2. 文章是唯一不死的東西,時間飛逝,文字記述的心情就是一種傳承!

    回覆刪除
  3. 哀~這也是很難改變的...

    除非真的遇到有良心的家屬啦!!

    想必你心中應該很多OOOXXX....

    你的好朋友跟你遇到差不多的問題~

    你們兩個人應該可以交換一下意見了....

    也謝謝你有看到護士小姐的辛酸血淚...

    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最後的那個小妹妹有練鐵頭功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