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攻其不備


怠惰絕對是人格養成一大元素,
幾天沒寫網誌,
到後來連登入無名都嫌麻煩...

好在人亦不甘於現實,
越久沒寫  越處心積慮找機會動手敲敲鍵盤,
決定用一個最近頗紅的電影作為開始。



攻其不備其實是09年老電影了,
近日來因珊卓布拉克終於因此片一償奧斯卡最佳女演員心願而爆紅,
就連去巴里島渡小蜜月的尚育夫婦一回國都馬上跟我們分享此片(搞不好美宜也在飛機上落淚了...follow me)。


電影的劇情留給大家,
主軸理念是助人為善。
有點撒狗血的劇本,
但撼動人心的動力來自其改編於真實故事,
電影最後還會有疑似真實世界裡的照片為證。


本片的一大賣點就是因此得獎的珊卓,
飾演一個家境奇佳的女強人,
如何同時扮演好好太太,好媽媽,好人以及自己的完美境界。
另外也是主角的大塊頭黑人以及超早熟兒子S,J,
巧妙的搭配和互補性格更讓溫馨片不至於太單板落於老套。



而真正讓我徘徊在腦海裡的想法是,
如何能這般實踐  助人為快樂之本!

懂事以來  幾乎不曾投錢給乞丐或花錢買路邊超貴口香糖和鉛筆,
問自己why,大概是因為電影和新聞給了我太多這種人肉販子的聯想劇情,
直覺幫助這種人  等於是把自己的愛心跟狗屎相融合,
有種助紂為虐的諷刺感於是每每作罷。

而電影中的珊卓卻能如此直覺而無私的助人,
不計代價和風險,過程中還不時得到自我滿足的微笑為無價回報。


關鍵在於『有餘力助人』。
 
如果電影中珊卓的生活條件沒有如此優渥,
甚至也是顛沛流離,那他又什麼條件去啟發和挽回一個社會邊緣黑人,
說得條件包括了他本身人格素養、家庭支持、經濟狀況、充裕的時間(載小孩上下學巧遇黑人,超有空)....
少了其中一兩項,(變得有錢沒素養或有空家裏人反對...)
這偉大的事蹟也許精彩度就大打折扣拉!

 

簡單說  助人其實是滿足助人者,滿足其發自本能的動機。
讓自己有餘力來助人,應該是最理想的方式。

提醒自己: 
全力  完成夢想,
努力  做好分內工作, 
餘力  助人為善。 
 

 

留言

  1. 你忘記給星星了..

    上星期抉擇要看「關鍵指令」和「攻其不備」..

    結果選了「關鍵指令」(完全為了延續過年時看神鬼認證系列的熱血)

    「攻其不備」留給自己欣賞了..

    打算明天下午去看..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才剛看過這片耶!

    記得才開演沒多久,我的眼眶就泛淚了,

    轉頭跟學姊說:媽呀!這部片也太感人了吧!我都快哭了...

    學姊馬上用充滿鼻音的聲音跟我說:我已經哭了...

    回覆刪除
  3. 這部片我只注意到

    他的女兒"超正"

    回覆刪除
  4. 關鍵指令,需要動點腦子看啊..

    裡面有個很重要的訊息表達,國家的未來應該要交由國家的人民來決定!

    很多人自以為是救世主一般,想要替別人決定未來!

    尤其不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實在是很可笑!

    ★★★★★★★☆☆☆

    回覆刪除
  5. 今天下午請假,中午等著下班沒睡午覺..

    不然平常中午都要需要補眠..

    可惜今天沒去看攻其不備..

    下星期一繼續請假再看..

    回覆刪除
  6. 有願意幫助人的父母,將來小朋友長大也比較懂得付出!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養出什麼樣的小孩!)

    餘力不在於有沒有很多錢很多時間,我想就是一份心和一種想法吧!

    很多人一直勸人家要向善不做惡,往往講出來的故事都離現實生活太遙遠!

    (這部電影也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等"餘力")

    我想懂得付出與分享的人,才能在心靈上獲得最大的滿足與幸福!

    如同你行醫救人、如同我處理勞資爭議,都是工作,卻也都是幫助他人!

    每每在幫助人過後,心靈上會的到相當程度的滿足!

    又好比你分享電影心得、分享生活上的事物,雖說只是文字的傳達,

    但在閱讀的我也得到相當的樂趣!感謝你的分享!

    ps.昨天去看這部電影了,我也有流下幾滴英雄淚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