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病


用醫師的角度看疾病,
大腦能夠反射出一堆統計數字及數不清的鑑別診斷和專有名詞。
用病患的角度看生病,
感受  徹底不同。


小時候生過一場不算小的病,
記得住院前一晚,
獨自一人拿著鏡子  沙發上,
望著鏡中的自己  開始流淚,不自主,不能停歇...

『老天,為什麼是我?!』

 
當時的震撼深深烙印幼小心靈,
也影響我直到現在。 


行醫路上,
未必能把每個病人都當自己親人(那會累死也會氣死),

但關鍵時刻的判斷和處置都還是期望並要求自己要設身處地去感同身受。


這個月再度輪訓到加護病房,
不是第一次來的菜鳥,
做起事情來俐落許多,
但連日來節氣變化詭譎,
上禮拜報完Mortality&Morbidity Conference後我終於病倒。 



起先只是上呼吸道症狀,鼻塞流鼻水喉嚨痛,
接著病程進入高峰  連續三個整天畏寒,(不願意去量體溫證實發燒)
頭暈(從來不曾體會的症狀) ,頭痛(一輩子沒吃過這麼多Scanol),

全身酸痛,食慾不陣,探視病人和跟家屬解釋病情時感覺隨時會倒下的人竟然是我....  

怎麼看上述症狀都像上呼吸道病毒感染, 

但這回病程超過一週,
隨著時間過去卻不見病情明顯好轉,(以前都馬喝兩杯熱開水睡一覺醒來就好了)
腦海中開始浮現各式各樣重症診斷,
甚至幻想自己當下若去拍張CXR或抽個Blood culture肯定有finding!
這種慮病症加重了我當時的痛苦,
下班後吃碗麵泡個熱水澡後便昏迷到天亮再拖著病痛的身軀到醫院上班....


很幸運,
這個稍長的病程終究在一個禮拜後緩減,
到現在也僅存偶而乾咳兩聲的後遺症,
小病初愈  發現自己最大的轉變是:心情超好!

 
曾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健康沒病痛頓時成了上天恩賜,
頭不痛,身體不痛,胃口超好,睡眠品質超優,不用吃藥,穿短袖襯衫上班,
思路清晰,動作敏捷,反應快速,上班精力充沛,下班還很有活力的摸東摸西...

偶然的病痛提醒了自己一個很根本卻也老是忽略的關鍵:要惜福。

珍惜現在,享受能及時行樂的痛快,就是幸福。
 
一樣的精神我決定應用在臨床,
最近只要有病人進步,甚至拔管成功,
我都很興奮的衝上前跟阿公阿嬤拉咧幾句,
各種關心或胡扯都ok,
企圖藉機感受一下他們那種大病初癒的喜悅。 


 
話說回來,
那正在病痛中的病患與家屬,
他們需要的到底是安慰,是鼓勵,是旁人誠心關懷,抑或事實?
這當中奧秘  我還在追尋。 
 
 

留言

  1. 大病我是沒有過,不過感冒超過兩個禮拜是家常便飯

    我當時的感覺是:

    需要特效藥,或者一種會好起來的希望!

    不然,至少可以毫無擔憂的請假睡覺。

    回覆刪除
  2. 剛拔完管的阿公搞不好想說~別跟我喇咧~快把我送出加護病房卡實在

    回覆刪除
  3. 你的想法"為什麼是我"在去年二月我也說過這句話~

    知福惜福真的很重要~

    醫師是個很偉大的工作~

    希望你也能造福更多人^^

    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http://www.wretch.cc/blog/n19821121/217828

    去年寫的網誌~

    希望有機會也能和你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一起加油^^

    畢竟一般人沒遇到都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只能信任醫師,找出病因並解決問題~

    你一定也是一位優秀醫師,幫助無數患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