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瘋狂藥師奇遇記

睡覺前想起一件昨天值班遇到的鳥事,一定要紀錄一下!

話說昨天ICU班相當不好值,從上班後除了吃飯一路忙到半夜四點,工作忙碌辛苦病人能活下來都值得,但大夜班遇到的瘋狂藥師讓我開了眼界。



1319床病患Trop-I高疑似心肌梗塞,於是給予anti-platelet藥物:Aspirin(100mg) + Clopidogrel(75mg)。

Clopidogrel需要loading dose 300mg,第一次不小心只按了1# st and 1# QD PO,開完後發現便再開3# st讓病人一次吃四顆以達到適當血中濃度。



一切就是如此的標準而簡潔,結果隔了很久竟然沒藥可吃,此時ICU電話響起,竟然是大夜班某藥師打來說不給藥,

理由很屌:請加註『補劑量』。





我哩補你個逼,來ICU值過這麼多班從沒遇過這種要求,到底是這三個字重要還是病人即時治療心肌梗塞重要?我跟護士說堅持請他發藥別再開玩笑了,結果電話打去依舊是一派堅決。

於是我在大半夜一堆病人血壓超爛呼吸超喘的關鍵時刻拿起電話跟他溝通...



『你好,我是值班內科住院醫師,我的病人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需要4顆Clopidogrel,現在』 (非常有禮貌的壓抑怒氣)



『不好意思,你加開三顆藥物請著名補藥量三個字』(娘砲的男性聲音)



『我開過無數次order,只要內容正確,從來沒有被強迫在藥單上寫任何字』(持續忍耐中)



娘砲藥師持續堅持三字法則,然後突然搬出他不知是真是假的資歷:

『我來這裡工作九年了,都是這樣做事,這是規定』



九年,我看你像剛來九天還不知道Plavix就是Clopidogrel的嫩雞吧,我OS...

此時體溫已隨著怒火開始上升,但看了下時鐘,天阿,半夜一點半我還要費多少口舌才能從這傢伙手上拿到這四顆重要藥物...

『藥師,這病患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急需這個藥物,如果你堅持不給藥,事後若有任何糾紛或法律責任,我只好在病歷上紀錄此一重大過失。』



娘藥師非常有個性且帶種的回答:

『我們這就是這樣做事,xdhdjfdofjie.....』(後半段都是non-sense murmur,所以沒肯花時間聽下去)





遇到了瘋狂的藥師,在大夜,我盡力跟他說明卻徹底徒勞,只好很守信用的開啟病歷系統記載:xxx病患因心肌梗塞需要之抗血小板製劑因大夜班藥師個人因素拒絕給藥,已充分說明風險但仍其仍拒發藥...。







其實自從學校畢業,很久沒遇到如此白痴的對手在錯的如此離譜狀態下還敢嗆聲,

除了為病人的安危捏把冷汗,心理同時盤算著如何讓這娘砲界的混球滾出醫療界省的危害人間,我盤算著...



此時Fellow 2王學長剛好出現,赫然發現此一重大事件,馬上說要通知值班護理長處理並強制執行此醫囑,要求立刻給藥...





最後,一名資深護士說她知道是哪位藥師(因為此藥師據說很愛玩這種狀況題,不定時爆走),撥了電話過去好聲好氣的請他給藥,說這是標準劑量絕對沒錯等等...

娘砲藥師也是凹了一陣子,或許就是在等人跟他低頭,才終於在delay幾個小時候讓我們從他手上拿到這本來就屬於病患的四顆Clopidogrel...







此一大夜班瘋狂藥師記讓我大開眼界,何時藥師可以決定醫師的醫囑如何開立,何時藥師可以因個人因素擅自決定病患生死,何時藥師可以因為他來醫院工作九年就拒絕發給病患能夠救他的藥物...





昨晚處理完這狗屁鳥事我整個累翻,但回過神來,我認為有義務有責任 將此病患瘋狂殺手趕出醫療界。

下次醫護聯合討論會將站出來還原事實,要求此藥師還給病患一個公道。

留言

  1. 那個藥師是吃軟不吃硬的人吧...

    這樣的人能待九年, 也許是因為有什麼人在背後撐腰



    加油! 熱血的版主!!

    回覆刪除
  2. 天呀!遇到他的病人真可憐~

    加油!支持你~

    回覆刪除
  3. 太誇張了~ 搬出急重症評鑑殺了他

    回覆刪除
  4. 游醫師辛苦囉加油加油你應該還記得我吧

    回覆刪除
  5. 真是藥界之恥...

    回覆刪除
  6. 尤醫師不好意思阿我記錯ㄌ,我在康寧上班啦過ㄉ還好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