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別問我是誰


開夜車  廣播的歌,
聽到王馨平我精神都來了,
把音量旋大,認真地聽完整首。



王馨平,一個應該很多人都忘記的名字吧,
我卻清晰記得,畢竟他是我小學時期的偶像耶!
想當年還把他的照片塞在皮夾裡,
愛的跟自己女友似的...


回家後很積極的菇狗了王馨平,
複習完他的生平(類似一般女歌手,出了四五張專輯走紅後與銀行小開結婚淡出歌壇),
突然覺得很有趣,
一來是看到自己涉世未深前喜歡的女生原來長這樣,
二來是對於記憶這種東西感到玩味。


一直以來  都認為記憶是選擇性的,
尤其偏愛美好片段,
比方說準備聯考或腎專考試,
考前都覺得壓力大不自由很痛苦,
結果考過之後被人家問總愛答:還好耶,跟大家一起努力感覺還不錯的鬼話...


聽完王馨平  我發現人類記憶還有個特色,就是  很爛。
努力回想愛上王馨平的那段時間我還記得甚麼,
起初以為會很多,想說憑我的超級記憶力搞不好能把整個小學六年級生涯倒帶播放一次,
結果真正想起來的只有:

補英文,補書法,補作文,打躲避球,罵髒話被老師打,跟隔壁的女生談小戀愛,把同學的眼鏡從五樓踢飛,每天早上掃廁所就把鞋子徹底弄濕,選自治市市長,考第一名,領市長獎。


沒了,天殺的沒了,
我的金頭腦竟然把365天的回憶過濾到僅剩這些,
如果事後讓我想起有甚麼更重要的事情錯過一定會想把自己腦袋格式化...


應該是年代久遠的關係吧,不然怎麼可能記得這麼少,
改回想大學生活,
雖然多了些畫面,但細節依舊模糊不清。


很可惜很可惜啊,生命中有太多細膩之處值得回憶,
除了全力翻出當年的文字、照片和紀念品,
自己真的能想起來的實在太少太少了。
(好在後來發現還有那些跟我一塊擁有回憶的人。可以一起拼湊故事喔!)


結論:
想在老年癡呆前不會對於自己人生充斥空白感到訝異,
1. 創造深刻經歷,在大腦皮質上狠狠留下一筆。
2. 努力紀錄,用各種形式都可以。
3. 與老朋友保持連絡。

謝謝王馨平給我的提示,不愧是我的舊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