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前進島內

昨天睡了11個小時,
這時間在台灣夠我睡兩天有找,
睜開眼就看見從窗簾邊透進的陽光,
很溫暖的開始。

上午看完整場重慶衛視實況轉播的火箭vs森林狼比賽後(沒有Harden照樣贏的綽綽有餘),
動身前往廈門市的中山徒步區逛逛。

大陸這邊的計程車比較便宜,
公車更是廉價到翻(單趟1塊人民幣,換算新台幣不到五元),
為了更貼近當地生活,而且手上還有張柳大留給我的e通卡(相當於悠遊卡),
選擇搭乘公車來趟市區觀光。


大陸人的服務熱忱不如台灣,
但保險起見我上車時都會跟司機快速確認要去的地名以免搭反方向,
至於排隊問題這次果然領教到,
即使我一隻腳已經踏在公車的階梯上  還是會有老人用身體卡位後瞬間插隊成功,
這現象倒是在年輕人比較沒看到,
我想這點與到處都是"爭做文明人,爭創文明城"之類的標語有關
(老人看不懂字,所以不用太文明)。

大陸的公車等級大約與我國中時期的台北市公車差不多,
沒有空調,但不至於破舊髒亂,
遇到老弱婦孺還是會有人讓位,(這點我很詫異)
電子告示的站牌預告也很實用,(但吵了些,一直叫大家要文明)
除非人多到爆炸(會下不了車...XD),
整體來說還算方便實惠。

中山徒步區是個購物景點,
百貨公司和大小商店林立,
但逛了一下午啥也沒買到,
畢竟Made in China對我來說還是障礙,
而只要不是大陸製的都算進口(包括台灣),
而進口貨都得負擔沉重的關稅,
所以那些我們認識的品牌幾乎都比台灣貴上一截哩。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兩字在吃的方面似乎相當受到青睞,
從米酒、臭豆腐、雞排、烤魷魚、奶茶,
通通被冠上台灣兩字當作招牌,
整條小吃街看過去還以為台灣人來革命...


這樣的畫面不禁想起近日的食品安全風波,
該死的黑心商根本就是拿大便往自己國家招牌擦,
諷刺異常,也格外痛心。


午餐是看到有人排隊的店面就跟著吃了,
生煎包+魚翅湯(人民幣20元),
生煎包就像廣告寫的一樣多汁,(喝雞湯的生煎包,汁噴超遠也超燙)
裡面滿滿是肉,一點菜都沒有,
剛開始吃會覺得很豐盛,但吃到第五個我就快吐拉。
 



魚翅湯部分我不知道為啥這樣命名,
只看到木耳和蛋花之類的佐料,
湯頭部分超鹹,有越喝越渴的趨勢。


另外試著尋找iPAD air and Mac Book Pro,
結論是哀配哀鳳之類產品一樣是進口(除了山寨機),
價格硬是貴上好幾千,於是作罷。

至於傳說中高畫質,九塊人民幣一套的DVD影集,
依照前人給的地址一路摸索還是撲空,
估計是被公安抄了,
這幾天我還是乖乖跟PPS做好朋友囉。


傍晚開始的午後陣雨  決定打道回醫院。
跟著眾人躲雨,一起小跑步過斑馬線,一起擠公車(沒錯,我學會了適度推擠),
突然有種感覺襲來:We are no different!

膚色和語言的高相似度讓我輕易融入人群(得先把相機收起來),
公車上  
年輕人也是拿著手機亂划,
小孩也是亂跑亂哭,
老人都在度辜,(插隊是很耗體力的)
當下除非我變出國旗出來吶喊,
大概全部人都會認為我們是一樣,努力的  快樂活著。

當然,這是市井小民的觀點,無關政治。


晚餐本來想挑戰柳大一整個月沒嘗試過的醫院食堂,
結果因為太晚去只有剩菜,
改吃了三個共五塊人民幣的菜包肉包豆沙包。
熊熊想到中午那五個純肉生鮮包,
特地再去買了香蕉與現打果汁來刺激腸道,
有趣的是,直到結帳老闆都沒發現我是台灣人,
看來這天的市區洗禮相當成功!


明天是開工日,
晚安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