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幸福綠皮書

疫情爆發前與老友桂芳相聚,趁午餐空檔完成一份名為Holland's theory的人格測試。結果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似乎對於過往能在部落格寫下的生活點滴充滿懷念(應該是小時候比較會惡搞亂拍照比較好笑),所以潛意識中頗期許未來能在某個時刻再次銜接這部份「自我實現」?

然而,惰性的強大讓我僅將測試結果轉化為每日清單中的一個代辦項目,兩週過去部落格仍未開張,直到剛看了「幸福綠皮書」。











『幸福』是2018老片,一路從apple TV關注到netflix(都在看卡通),今夜完成口罩跑步後趁清閒(這很難得,得同時符合兩必要條件:1.大俠睡著沒辦法完成與小卓的三人連線射擊 2.周日休市),才發現此部經典!


光看海報就隱約猜到劇情會建構在黑人老闆與白人司機的矛盾衝突上,這類種族議題很廣很大水很深但不是新梗,為何『幸福』一片能成為萬綠一點紅?關鍵在於導演與編劇把種族議題當作背景音樂,真正的主調其實是:原則!


Green Book一詞是指當年黑人要去美國南部住宿用餐的求生指引,意思是你如果不照綠皮書裡面的guideline來玩下場會很慘,有點像醫學會發布的醫療指引,醫師要敢違背需要相當膽識與能力。黑人鋼琴家為了自我實現,拿著這本綠皮書完成長達兩個月的美國南部自由行到處表演給白人聽,想當然爾在黑奴當道的年代這趟自由行鐵定很刺激,所以帶了義籍白人男主角一道去當保鏢,然而兩人迥異的個性、文化與社經地位,一路上唇槍舌劍也併發不少火花。


回到上面提到的原則。電影結束後我一直在想,這兩人的相遇對誰來說是比較大的人生轉機呢?白人義佬學到文筆與情緒控制已經很猛了,而黑人鋼琴家得到了更可貴的:原則改變。

黑人鋼琴家的成長背景造就了他的紀律生活、潔癖習慣與壓抑性格,這些天才型特質成就了他在專業上的極致表現及堅持靠巡迴表演贏得尊重的貫徹意志,但同時連帶的問題就是酗酒、不快樂與孤獨。

不禁問,我們追求的是原則還是彈性呢?萬維剛說過:「聰明人就是能夠腦袋裡同時存放兩種相反意見還能理性選擇其中比較好的一個」,再把雷 達里奧的『原則』精神提煉,答案便呼之欲出:堅守原則,但也保有隨時可以改變原則的彈性。


對於此結論的最佳試煉場所就是股票市場!你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投資準則,不論你是哪一個教派,基本面、消息面、技術面、籌碼面或單純想玩真人版大富翁,在下單前你都得研擬好何時買進何時賣出的周詳計畫才能保命。偏偏股市沒有永遠贏家,也就是沒有絕對永遠正確的公式或玩法,想長期活下來就必須因時制宜,參考當下局勢來調整姿態,確認風阻(或風險)後繼續前進。


扯遠了,但看黑人鋼琴家旅遊前後眼神的改變,就知道在這趟兩個月自由行中他就是最大贏家(也許是演技好)。從被原則禁錮的靈魂中得到突破,品味彈性的樂趣,腦子裡出現不同聲音(或根本就是義佬的聲音齁),重新定位,找到快樂與歸屬。

當然囉,很多天才是根本不須要這些多餘的情緒或認同感的,所以終究還是要看你想成為什麼,以及你認為什麼是當下最重要的!


★★★★★★★★★★

寫在後面:太久沒寫東西了,竟然花了我不少時間而且都是在講道理,老態必須修正。





留言